品牌故事

品牌故事與龜苓膏的美麗傳說

龜苓膏的起源,在商業化的包裝下,多了很多品牌故事和美麗的傳說。

故事一,是說龜苓膏乃漢朝三國時諸葛亮征南蠻為士兵解瘴毒而熬,故事寫來合情合理,剪接亦佳,是一級的作品。

故事二,是說龜苓膏為江西有孝子為治母親無名腫毒之症,夜獲仙人報夢以陳金錢龜板及土伏苓煎熬成膏為藥治之,其母服後果然痊癒,故江西一帶之民,至今仍以龜苓膏為藥膳。此故事寫來亦有紋有路,還有地證物證,教人佩服。

故事三,是香港恭和堂祖傳之說,謂龜苓膏是清朝咸豐年間之太醫嚴綺文與其父為皇族醫治血毒頑疾而創製,是為龜苓膏之始。

嚴綺文太醫生於杏林,精於治理血毒,濕熱、腸胃相關等病症。嚴綺文告老還鄉,南下務農而遇血毒惡疾擾民,遂以龜苓膏之藥方傳予鄉民,作為清熱解毒之藥引。秉承衣缽之嚴氏之後人嚴永昌、嚴繼昌於香港開埠初期來港,並於現今油麻地創立恭和堂行醫,繼續懸壺濟世,並沿用祖傳之法為坊眾始創藥製龜苓膏,以和解瘡介之毒。

這一個品牌故市,不免會有一些文了修飾,但大抵可信。蓋龜苓膏於清朝同治年之前,並無文獻記錄,至清末方有龜苓膏於民間流行之文字。

品牌故事,不少都是為宣傳而杜撰,大家也許不用太介懷,要諸多考證,也不必以學術研究,考其真偽。

珍藏寶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