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人不利己

近日有龜苓膏品質懷疑之市場調查報告,一時間弄得大家也胡塗起來,對龜苓膏之信心也失。其實,既以土伏苓其中之某兩種元素作調查指標,而竟有解說人說其高含量之元素,是來自其他特別加入之鹿角靈芝,其言真可謂是何其矛盾。

調查報告,有高等學府的學術調查及商業機構的商業調查。

學界的調查報告,多用作學術研究,以改良、發展及深入探討為目的,而商業調查報告,多少有「商業戰爭」之「陽謀」,以打跨同行、獨尊江湖、獨霸市場為指標。不明者,是這次由「可能由某生產商贊助」之學術調查,竟疑似有強烈用作商業消費指南之用途之嫌。報告一出,不單把同行殺個措手不及,還把消費者多年來對龜苓膏之信心打散,因而影響到大部份龜苓膏店子的整體的銷量,結果是「捐人不利己」

相信這也是贊助商始料不及。砍樹容易植樹難,要修補是次報告對業界的創傷,重建消費者對龜苓膏的信心,恐怕要有一定的時間。

其實,業界應聯手籌策一個龜苓膏的文獻展覽、合力辦一些龜苓膏的健康講座、研討會,讓市民大眾重建對龜苓膏之信心,才是尚尚之道。

還有一點不明白,為何是次之學術報告可變作商業用途?難道高等學府也變成商業性的調查公司,一切要向「錢」看 ?

文:生活感言 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