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製龜苓膏

龜苓膏主要材料

金錢龜是主要材料,但很多人都卻誤會用整隻龜來製造,其實龜苓膏只採用龜胸腹部之龜板,因質地較軟,易熬成膠質如膏狀,另龜苓膏的重要材料為土伏苓,有滋陰作用。

龜板亦以敗板為最好,所謂敗板即陳年龜板,如陳皮一樣愈舊愈好。製龜苓膏以金錢龜的敗龜板最具療效。

其他材料還包括土伏苓、連翹殼、荊芥穗、白癬皮、地夫子等二十多種藥材。

古法製作過程

部份藥材例如敗龜板、土伏苓及部分藥材要先磨成粉狀。開爐後,將部份藥材倒入爐,煮半個鐘至四十五分鐘。

期間要不時攪拌藥材。大概個數鐘後,將餘下藥材倒入爐中。在爐邊噴水,令藥力迫出。

然後將大爐中的藥汁倒落有濾隔的木桶,待藥汁慢慢過濾入水桶之內。

將藥汁倒入盅內,待凝固後便成為可口的龜苓膏。

食用龜苓膏小貼士

龜苓膏由多味中草藥熬制而成,能夠促進新陳代謝、養顏美容、清熱降火、潤肺止咳、滋陰補腎。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龜苓膏中含有多種活性多糖和氨基酸,具有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特點,能夠調節血脂和血糖。

龜苓膏的口味有10多種,原味的龜苓膏略苦,配點蜂蜜汁、椰汁、煉乳,或加點水果,令口感更佳。

龜苓膏屬清涼解毒的食品,月經期婦女不宜食用,脾胃虛弱、食欲不振、腹瀉的人者也不宜常食。另外,龜板有興奮子宮的作用,可能導致流產,孕婦不宜食用。一旦出現腹痛、食慾不振、腹瀉等情況,亦應當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