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產品南北較量:龜苓膏 PK 秋梨膏

半透明、黑褐色、似果凍般晶瑩剔透、微苦中帶著清香,繼“廣東涼茶軍團”蜂擁北上後, “龜苓膏”這種風行兩廣的街頭甜點開始鋪天蓋地出現在京城各大超市賣場、茶餐廳、甜品店, 成為“降火文化”南風北漸的第二代主打產品。

爭取年輕人:產品定位美容養顏。

作為廣西梧州的傳統藥膳,不久前還不為北方人熟知的“龜苓膏”實際已有 200 多年的歷史, 其主要以龜板和土茯苓為原料,配上生地、蒲公英、金銀花等等熬制而成,具有清熱去濕、潤肺 止咳、去暗瘡、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雖然在兩廣當地,龜苓膏更多是在街邊甜品店、涼茶店以及藥店零售,但在北方,還是真空塑料碗裝以及易拉罐裝為主。

在北京成府路易初蓮花,超市促銷員告訴記者,龜苓膏賣得相當不錯,雖然味道發苦,不合 北方人口味,但“清熱降火、美容養顏”的宣傳打動了許多年輕人特別是女性,被當做保健零食, 和海苔一樣賣得很火。記者看到,冰櫃中成排擺放的龜苓膏雖然品牌不同,但售價大多在 3.3-3.6 元/碗(200g),價格偏高,而在兩廣普遍有售的龜苓膏粉(12-15 元/300g,可 DIY 成 25-30 碗龜 苓膏)尚沒有在京城賣場出現。

據業內人士介紹,雖然龜苓膏產品強調療效,但食品龜苓膏中所含的中藥成分相當有限,只 是從理論上講能一定程度上調節人體平衡,預防熱毒、暑熱、陰虛產生。由於龜苓膏偏寒性,所 以脾胃虛弱、食慾不振的人及孕婦並不宜食用。

缺乏大運作:地域產品面目相似

在北京中關村家樂福,記者看到,包括“致中和”、“廣源堂”、“清元堂”、“綠芙蓉”、“港聖 堂”、“育恩堂”等在內的龜苓膏品牌已逾十種,產地集中在廣西梧州、廣東肇慶兩地,除了“致 中和”另有易拉罐包裝外,其他產品全部是清一色的真空塑料碗裝,外觀是大同小異的草綠色, 注明“手工熬制”等字樣,除了款式、包裝基本雷同外,各品牌龜苓膏所用原料也是大同小異, 均為水、白砂糖、黑涼粉、魚腥草、蒲公英、金銀花、蜂蜜、龜板等等,產品非常單調,口味豐 富程度更不能與兩廣街頭甜品店提供的相比。

記者瞭解到,與涼茶市場品牌群起紛爭相似,目前已有幾百家龜苓膏廠家集中於兩廣地區, 但其中銷售額上千萬元的寥寥無幾,大部分是作坊式的小廠,窩兒裡鬥、低價競爭十分激烈。雖 然各品牌龜苓膏迅速擺滿全國各大城市的主要賣場,其中“致中和”等品牌龜苓膏更是大力投入 廣告,但和“王老吉”涼茶崛起時相比,宣傳依舊缺乏力度。特別是“王老吉”從推廣伊始就一 直以“王老吉”3 個字為宣傳重點,而今王老吉幾乎成了涼茶的代名詞。但龜苓膏從開始宣傳到 今天,一直都宣傳的都是“龜苓膏”3 個字,並沒有絕對的領導品牌,缺乏發展後勁。

PK 秋梨膏:降火產品南北較量

兩廣地區多雨潮濕,冬暖夏熱,自古講究清熱解毒、除濕去熱,因此涼茶、龜苓膏十分風行, 而北方雖然沒有南方潮濕、炎熱,但吃煎、炸、油、辣的食物多了,自然也難免上火,那麼面對 涼茶、龜苓膏等的北伐,北方企業又有甚麼產品推出呢?

記者在中關村家樂福看到,在成排的涼茶、涼草茶、涼茶飲料旁邊,正崛起了一片“秋梨膏” 產品,這些“秋梨膏”多數以“老北京特產”自居,主要原料為秋梨汁。超市促銷員告訴記者, 雖然這些“秋梨膏”注明瞭潤肺止咳、緩解喉嚨疼痛等功效,但銷售情況比涼茶、龜苓膏差許多, 主要還是一些老北京購買。記者發現,雖然同樣叫“膏”,但“秋梨膏”實際上是蜂蜜狀的液體, 需要加水稀釋 8-10 倍方可飲用;“秋梨膏”包裝多是笨重的老式玻璃瓶罐頭,不能像龜苓膏一樣 成為年輕人掌上時髦的“黑色果凍”,且龜苓膏雖然必須配上蜂蜜、白砂糖等消除苦味,但宣傳定位一直在強調降燥熱、排毒素、低脂肪,贏得了女性青睞,這一點更為“秋梨膏”所不及。

文:毛穎穎

消費日報/2006 年/12 月/21 日/第 B02 版
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