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龜苓膏之歷史與源流小說

龜苓膏的文獻記錄不多,在滿清同治年之前,更是沒有文獻可查。

文獻稀少,反而印證了龜苓膏之歷史實在很淺,由清朝同治期間,龜苓膏衍變為清庭御食之清補涼藥療保健珍品起計,大抵只有二百多年的歷史,而香港龜苓膏的歷史更短,可以說是龜苓膏之始創人、滿清太醫嚴綺文之後人嚴其昌於清末來港,並於九龍油麻地設恭和堂行醫,並以祖傳之方藥製龜苓膏為坊眾治療毒病開始,其歷史也不過是一百多年。

民間傳說

中國的醫藥聖典《本草網目》亦有龜、苓的藥用文字紀錄,但這些文字,只道出龜苓的藥用和功效,絕不可以作龜苓煎熬為膏作藥的佐證。

有說龜苓膏為廣西梧州之特產,是廣西、廣東一帶的傳統藥用食品,更有廣西某牌子說出龜苓膏乃由政中和於1763年,即清乾隆28年研製。這一個說法,是杜撰的可能性多一點。政中和於清乾隆28年創立,而龜苓膏至同治期間始有所聞,故此說可信性不高。

龜苓膏也有孝感動天之傳說,謂廣西有孝子得仙人報夢,以龜苓煎煉為膏治母之頑疾,因而流傳開來。也有傳說謂龜苓膏乃三國時諸葛孔明七打南蠻,得土人之方,以解南方沼氣,克士兵水土不服,是為龜苓之始。惟此等說法亦看似為杜撰之說,況且此說只道出龜苓作藥療之用,並非以龜苓煎煉為膏。

清太醫嚴綺文父子研製龜苓膏

龜苓膏為清朝同治年間之太醫嚴綺文與其父同研製說法,最為可信,亦有歷史可根查。

同治皇帝喜女色,愛到民間尋花問柳,終惹來花柳之疾,皆有史記載。

嚴綺文三代均為清庭之太醫,精於治療血毒之疾,在其父協助下,共同以龜苓配合其他解毒之中藥,並以五行之法,研製出藥製龜苓膏為同治皇帝治療。同治皇帝風流之疾,亦因服用嚴綺文父子研製之龜苓膏而有所起色,漸趨痊癒,唯其後慈禧突然深信巫醫,並改以巫術為同治皇帝治病,嚴綺文看在眼內,深明個中原委,宮庭權力之鬥爭,還是避之則吉,要保命,就非遠離宮庭是非之地不可,遂向慈禧告老歸田,星夜遠走南方,以逃避政治滅門之禍。

龜苓膏能解血毒之效,在嚴綺文為同治療病期間,早已於清宮聲名大噪,遂成為清庭貴族之清補涼解毒藥膳珍品。

嚴綺文避走南方,以龜苓膏之藥方為民解困,舒血毒擾民之疾,因其功效顯著,龜苓膏亦開始於廣東和廣西等地方流傳開來。

嚴其昌設恭和堂始創龜苓膏

嚴綺文之後人嚴其昌兄弟於清末到香港,多少是為了逃難治政避害,來香港這一個割讓予英國的殖民地找尋一個非正式的政治庇護。

嚴其昌兄弟來港後於油麻地設恭和堂行醫,並於香港創始藥製龜苓膏,是為香港龜苓膏之始。由於油麻地亦為煙花之地,再加以當年民眾對衛生認識不足,性病流行,而龜苓膏能治性病之效,亦不脛而走。

香港龜苓膏的歷史,完全可以說是由恭和堂開始。

由嚴氏兄弟主理之恭和堂,既行醫,亦兼賣涼茶、龜苓膏、不單是龜苓膏的始創店,也是香港最早期的「涼茶舖」,見證香港的成長,而涼茶舖兼賣龜苓膏,亦由恭和堂開始,演變為香港涼茶舖之文化,有涼茶賣的地方,就有龜苓膏出售。

由百多年前嚴其昌兄弟於香港始製恭和堂龜苓膏以來,經過百多年的演變和各涼茶舖之行家之各自研製,開發出不同的品類,如恭和堂一直堅守古法煎練的藥製龜苓膏、同行開發的蜂蜜珍珠龜苓膏、板藍根龜苓膏、鹿茸龜苓膏、人參龜苓膏,以至素食的「歸苓膏」等、再衍生了龜苓茶、龜苓膏劑、龜苓粉,以致龜芩軟糖,真可說是品種繁多。

香港名牌

龜苓膏是以敗龜甲、土伏苓、生地黃、金銀花、綿因陳、火麻仁、甘草、生地、槐花、蒲公英、雞骨草等中藥合煎煉而成,配方各異,變種亦多,但萬變不離其宗,龜苓膏之材料,主要的,還是以龜甲和土伏苓為主。

香港之著名之龜苓膏品牌,除龜苓膏始創店恭和堂之外,還有第一涼茶、許留山、海天堂、健康工房等等,都是香港較著名的龜苓膏名牌子專門店。

龜苓皆為解毒之物、經中和及炮製過的的龜甲與土伏苓所熬煉製成的龜芩膏,滋陰解毒,降火除煩,對清熱氣、調節血糖血脂、去濕毒、健膚、養顏美容、去豆豆、去瘡毒、舒便秘,解小便赤痛、對增強人體之免疫力皆有一定之功效,百多年來能一直受到香港人之喜愛,更由香港遠傳至整個中國大陸,台灣、以至馬來西亞及其他華人的地方,皆有港式涼茶及龜苓膏的出售,是華人社會信任的養生保健良品。

古法炮製之龜苓膏,是以敗龜板,即陳年的龜板煎煉的,但也有一些牌子是以鮮龜作號召,如香港的海天堂龜苓膏專門店,就是以鮮龜與鮮土伏苓煎煉而享盛名,再加以海天堂出色的廣告策略、現代管理、在市場上取得十分亮麗的成績,海天堂還成功研製出一系列龜苓產品,打造了「香港人的龜苓膏」之名牌。

香港的健康工房是出色的新派涼茶餔,其店舖之設計,採簡約、自然為基本,給人一種愛護大自然、教人不其然的嚮向綠色生活,成功的打入年青人的世界。

龜苓膏商務之戰

龜苓膏既為大眾受歡迎之保健食品,就不免有市場上之競爭。但,龜苓膏之市場,並非同行如敵國,最重要的,是只要大家都要以良心製煉、保持龜苓膏之水準,讓市民大眾信賴龜苓膏這一種保健食品、就能讓大家都有空間生存,而不是把同行打倒,一戰定江山,獨霸市場,一統江湖。沒有良性的競爭。龜苓膏的標準,可能就會跨下來。

最近,香港有某大學在某牌子贊助之下,做了一個市場調查報告,由於調查只以土伏苓其中兩種元素作調查,即下定論,謂某些牌子調查不出此元素者,即定其功效如涼粉之說,非常之不公平。這調查報告弄來滿城風雨,一些務實、不重宣傳的店子,一下子被打得頭破血流,損失最重的,可能還是市民大眾一下子對龜苓膏的信心大失,讓整個龜苓膏及涼茶業也皆蒙受了一定的影嚮。

其實,中藥之覆方之物,下藥先後,產地來源,煎熬之時間長短,對藥力之功效,均有所影響,並非一個小小調查可以測試出來,亦非目前之科學可以驗試到。一個如此以偏蓋全的市場調查,除了對贊助的公司有利外,恐怕對整個龜苓膏及涼茶業的聲譽,均有所打擊。

資料來源 : 香港龜苓學會、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