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疑不問

早陣子香港城市大學發表了一份對龜苓膏的調查報告,謂市面部份出售的龜苓膏,包括恭和堂所出售之龜苓膏,並無土伏苓。一如大眾市民,筆者即時的反應是:「有冇搞錯 ,咁都得 ! 」但再看調查報告之內容,即覺有疑問。

第一:調查報告僅以土伏苓三十多種元素其中兩種元素作化驗對象,而並非以土伏苓之所有元素作化驗就作出結論,實有以偏蓋全之感。

第二:土伏苓絕非珍貴藥材,價錢不貴,而龜板才是較為貴重之物。要呃,怎會呃一些平價的東西 ? 既是家族祖傳,亦為香港及各地龜苓膏之始創店,其龜苓膏豈無土伏苓之理 ?

第三:凡對中藥有所認識的朋友皆知藥有生藥及熟藥之分。恭和堂所用之土伏苓乃經傳統古法先行泡製煎熬,以加強其益脾之效,故土伏苓之特質及元素,有所改變亦理所當然。

此報告似有誤導群眾之嫌,以為龜苓膏含有調查中所指之元素,即是尚品,越多就越好。其實,土伏苓為寒涼之物,需要適當地中和,始可服用。未經泡製之土伏苓對孕婦、身體虛弱者及幼童皆不太適宜。恭和堂在煎熬龜苓膏之前先行以泡製,以去其寒,以強其益脾之功效,正是讓恭和堂之龜芩膏更能適合人體之所需,並非「一味靠多」。

文化界及影視界之人,常熬夜引至虛火上升,牙肉痛、暗瘡生,而每有此現象,都會有信心的跑到恭和堂吃一盅龜苓膏,而功效立見。同文林超榮是恭和堂的擁護者。有次與米雪姐閒談,才知她也是恭和堂的忠實粉絲。說起來,筆者也是恭和堂的常客,每有熱氣,都會到恭和堂吃一盅帶點中藥味、苦中帶甘的恭和堂藥製龜苓膏。

文:邊緣人語 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