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驗證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驗證龜苓膏功效

香港科技大學的生物技術研究所正進行一項研究,為龜苓膏這種坊間食療作科學的詮釋,研究將以先進的分子生物技術進行,特別針對龜苓膏在免疫系統、消炎系統及細胞循環的分子效應。

負責這項研究的生物學系助理教授王天任博士說:「我選擇研究龜苓膏,因為龜苓膏在香港及華南一帶非常流行,卻甚少有人研究龜苓膏的效用。我自己也常常吃龜苓膏,對這個課題有很大的興趣。」

坊間龜苓膏秘制配方家家不同,功效則多強調可以清血解毒。王博士說:「中醫的「清血解毒」指的是甚麼其實並沒有定論,從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增強免疫系統。」

王博士將運用生物測定的技術,檢驗龜苓膏對免疫系統細胞增長的影響,如果免疫系統強壯.清血解毒也會更為容易。

從受體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病毒或藥物均需經過免疫系統的受體進入體內,王博士會使用兩三種較為主要的受體,測試龜苓膏的反應。

雖然龜苓膏由多種中藥製煉而成,但在測試時過程中,研究人員主要以製成品,即龜苓膏為測試對象,不會從不同的成份入手,因為這些不同的中藥結合一起所產生的作用,與個別的成效並不一樣。

坊間盛傳龜苓膏可治癌,但尚未得到醫學上的鑑證。這次研究不會觸及龜苓膏可否治癌的課題。王博士說:「要證明此點,必須進行深入的臨床實驗,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臨床研究員,我只是一個分子生物學研究員,龜苓膏可不可以治療癌症,實在是言之過早。王博士的研究會檢測龜苓膏對防止細胞繁殖的能力,這也許與龜苓膏能否防止癌細胞擴散扯上一點關係。

王博士本人常吃龜苓膏,深感傅統中藥食品的奇妙。他專攻分子生物學及海洋生物受體生物學的研究,金錢龜是一種水生生物,這次研究是分子生物學的應用,可寓興趣於研究。

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生物學系葉玉如教授說:「這項研究不僅為學術理論作出貢獻,更標示著傳統中藥與現代科技的結合,而且促進本港學術界與工業界攜手合作,為中藥現代化和邁進世界市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