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熟藥和生藥 - 萬里海教授

懸壺片語
萬里海 - 中國知名中醫師、中藥師、江西省藥品GMP認證中心、江西省中醫學院、浙江省寧波高等醫學院客席教授,其多項中藥研究論文屢獲國家及省級獎。

中藥生熟區別大 藥性有異需認清

中藥與西藥孰優孰劣?這個問題無人能給出絕對的回答,二者各有千秋,各有所長。但是,很多人有這樣的切身體會,有些疑難雜症現代醫學手段及西藥束手無策,窮術乏力。而用祖國傳統中藥精心炮製,辨症施治,合理組方卻能出現意向不到的奇效。早在大陸非典期間,就見證了中藥在關鍵時刻顯露其神秘及神奇的現象,因此,我們將之稱為「神奇的中藥」一點也不為過。

中國的藥文化,底蘊豐富,擁有數千年的悠久歷史。中藥的藥性分爲五大類,即:寒、熱、溫、涼、平。中藥有養性、養命之神奇功效,按藥性正確處方的中醫藥方可以有效調理人體機能,保證器官組織的功能正常並幫助強身健體。

中醫用藥,其中有大學問、大哲理。

「藥性」有別 - 中藥藥性理論基於陰陽五行學說,中醫採用寒、熱、溫、涼及辛、甘、酸、苦、鹹及歸經來表達中藥的性能。性和味偏盛構成了各中藥藥性不同及功效之基礎。

「辯證」有方 - 中醫是辨證的,中藥的使用更是辨證的。這一道理可以用來解釋中藥中的「正治」與「反治」。其中,「熱因寒用」,是以熱藥來治療真寒假熱症,要佐以少量寒藥,或熱藥涼服才發揮作用;又有「寒因熱用」,是指用寒涼藥治真熱假寒症,要佐以少量溫熱藥,或寒藥熱飲才發揮作用。

「生熟」有異 - 中藥分「生品」及「熟品」。生,即指生藥,指經過簡單位淨選、切制加工後的中藥飲片。熟,即指製品或熟藥,是指經過進一步火制、水制、水火共制、蒸制、煆制、煮制、炒制、酒制、醋制、蜜制及其他炮製方法的製成的炮製品俗稱熟藥。正確認識生、熟藥的在臨床應用上各異,才能正確使用生、熟品能達到中藥治療及滋補養生的最佳效果。

「炮製」有法 - 中藥來源於自然界的植物、動物、礦物,這些天然藥物必須經過特定的炮製處理,才能充分發揮藥效,確保安全使用。中藥炮製主要有下列目的:

降低或消除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草烏有用浸、漂、蒸、煮、加輔料制等炮製方法,以降低毒性。又如相思子、蓖麻子、商陸、萱草根等可用加熱炮製降低其毒性。

改變或緩和藥物的性能:中醫認為藥太寒傷陽,太熱傷陰,過酸損齒傷筋,過苦傷胃耗液,過甘生濕助滿,過辛損津耗氣,過鹹助痰濕等。用炮製的方法可以轉變或緩和藥物偏盛的性和味。譬如桂枝生用於妊娠婦女引起 「胎動」,炒制用即可消除此付作用。許多藥物生、熟作用有別,故有「補湯宜用熟,瀉藥不嫌生」之說。

通過適當的炮製處理增強藥物療效,也可改變或增強藥物作用的部位和趨向,便於調劑和製劑,有利於貯藏及保存藥效矯臭矯味,便於服用提高藥物淨度,確保用藥品質。

「實用」有睹。龜苓膏是廣受歡迎的清熱降火、潤肺止咳,還能美容養顏和滋陰補腎之佳品,味稍苦而有回甘。龜苓膏的主要成份是龜板、茯苓、甘草、連翹殼、蒲公英等等。龜板炮製一般通過沙炒醋炙,經炮製的龜板方能顯出其滋陰補腎之藥性,否則就不可稱為中藥,生品嚴格說僅是人食龜後剩餘的骨頭而已。土茯苓,生品性淡平歸肝胃經,具除濕解毒功能,臨床用於抗癌多見;而龜苓膏中茯苓有用土茯苓組方似為誤組方。正確應使用茯苓經炮製後的熟茯苓,茯苓通過炮製改變藥性,由性淡平轉甘溫歸心肺脾胃經,具有健脾益胃甯心利水滲濕之功效。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健則營養充足,滋陰養血有源,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脾健則肌膚紅潤有色,故美容養顏應養肌,如養肌則先健脾。再則熟茯苓具寧心之功效,可改善睡眠,有益養顏,所謂失眠是美容最大忌就在於此;再用熟茯苓其利水滲濕之功效可糾正滋陰之品傷陽、健脾之品生濕助滿之過。生甘草清熱解毒、調和諸藥之效,經過蜜炙的熟甘草藥性偏溫,無清熱解毒、調和諸藥之效,但具有補脾和胃功能、並有潤肺滋陰、益氣複脈之效。使用連翹殼、蒲公英輔以為清熱降火之功,不致於使用上述偏溫藥而致上火之憂。

中藥方劑有數千年強大的生命力,絕不是偶然,上文中提到的中藥使用除了合理辨證組方外,更重要要注重中藥炮製與藥性關係,這在世界傳統醫藥學理論文化中都是獨一無二的。中醫藥學憑藉其幾千年的深厚底蘊,凝聚了我們祖先在藥學上唯物辯證的睿智,也啟示著現代中藥學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