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苓膏與龜齡集有何差異

有的人認為,龜苓膏就是龜苓集,字相近,音相近,反正都是中藥補品,差不多吧。其實,兩者相差甚遠。

龜苓膏超市有售,屬大眾化藥膳,其性溫,主要作用是滋陰降火。而龜苓集則是名貴滋補藥品,藥店有售,其性熱,主要作用是補腎壯陽。兩者藥物組成也大不相同。

龜苓膏藥物組方:龜板、土茯苓、金銀花、蒲公英、菊花、桑葉、丁香、紅棗、甘草等10余味中藥製成,系稠膏劑型。具有滋陰、除濕、清熱解毒的功效。一般用於改善臟器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養顏,防癌,治喉痛、爛瘡、痱子、便秘等,老少皆宜。

龜苓集藥物組方;人參、鹿茸、海馬、枸杞、丁香、穿山甲等共28味中藥製成,多為丸劑,現也有製成藥酒的。具有強身補腦、固腎補氣、增強食慾等功效。用於腎虧陽弱、記憶力減退、夜夢精溢、腰酸腿軟、氣虛咳嗽、五更泄瀉、納食不香等,尤其適合老年人服用。

文:肖奇國

醫藥養生保健報/2005年/7月/25日/第004版藥品器械